法新社 (法新社巴黎2010年1月6日電) 在波蘭東南部一處採石場,一個久已滅絕且謎樣生物的腳印化石被發現,讓古生物學家得以重新檢視海中生物如何遷徙至陸地。




演化生物學中,一個關鍵理論為四足動物水陸兩棲的脊椎類動物)是由魚類演化而來,鰭則進化成四肢。在此過程中,中介階段的魚類稱之為「希望螈類」(Elpistostegids)。該魚類的特徵是頭與身體的形狀與四足動物相似,但鰭尚未進化成四肢。



中介階段的中心生物是提塔利克魚(Tiktaalik)。此魚為大型淺水魚,其化石在2006年在距離北極只有1000公里的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被發掘出。



提塔利克魚約存在於3億7500萬年前,而較早的希望螈類則存活於3億8500萬年前。



但此次在波蘭採石場所發現的化石足跡令人質疑這項演化時間表和希望螈類所扮演的角色。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四足動物專家阿伯格(Per Ahlberg)所率領的團隊在英國期刊「自然」(Nature)所發表的文章指出,他們發現由一種存活於3億9500萬年前的生物所留下的特殊手腳痕跡


波蘭古生物學家:「這塊化石證明了,第一隻陸生生物有4個蹼、4根指頭.跟尾巴,體型應該比鱷魚小,早在泥盆紀中期就形成。」



這些化石痕跡比目前最早發現的四足動物化石還早了1800萬年,也比目前已知最先出現的希望螈類早了1000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