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施肥
山茶花需要有充足的肥料,才能枝幹健壯,花繁葉茂,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種植山茶花,一般 以施有機肥為主,如餅肥、人糞尿、畜糞、堆肥、骨粉等。這種肥料養分釋放緩慢,不易流 失,肥效較長,使用安全。施用化肥,以複合肥為好。化肥,養分釋放快,澆水時容易淋溶 流失;肥效快,但不持久;施用過量時,還會造成肥害。但是,如果施用複合肥,其氮、磷 、鉀的含量分別為26%20%20%的話,則特別適合花的生長發育。氮肥可以促進茶花生長 ,形成枝葉繁茂的植株;磷肥可以促進茶花花色鮮艷和根的發生等;鉀肥可以促進茶花生長 健壯及根系的發展,有利於越冬。施肥中還應注意,在山茶花的不同生長階段,要適時、適量 和採取適當的方式方法,配合施加氮、磷、鉀肥和各種微量元素肥料,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有機肥,必須在充分腐熟後再施用,而且一般以少量多次施肥為原則。在春梢萌發前的3 月份,應多施氮肥;在花芽形成期的6月份,應多施磷肥;在花蕾形成及開花期的9月份及其以後,應多施磷肥和鉀肥。施肥間隔,不應少於1015

原因如下:
1、開花期施肥太重。
2、開花期環境改變,如:空氣不流通、溫度太高、溼度太高、光線改變。
3、花苞過多:植株營養競爭/供給不足。
一般而言,山茶花花苞也像果樹一樣需要〝疏花〞,每一枝條視情況留給個花苞就好,花苞過多植物養份供應不足,就會產生花苞不動的情況。 很多情況大部份是此原因造成,所以適當〝疏花〞能讓花苞開的更好,花朵也會大喔。
4、換位置:盆栽開花期改變位置,以致習慣被改變。 如有陽光照射變成沒陽光...等,造成植株生理習慣的改變!


所以茶花開花期能注意以上因素,相信茶花會開的更好。


山茶花肥培管理:
1、一般而言,山茶花施肥是在花謝後才開始,直至花苞萌發為止。
2、花謝後的培養期(生長期)開始施肥,此階段供應的肥料類別,如:「綜合營養劑」及「促進生長液」一樣的性質肥料。
3、約9月份以後,改施用磷鉀肥為主的肥料,如「輔助開花液」一樣性質的肥料。
4、11~12 月山茶樹結花苞時即可停止施肥,或施淡淡的肥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