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茶花和茶花的分別
山茶花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它樹冠多姿,葉色翠綠,花色豔麗多彩,花型華麗多樣,花姿優雅多,氣味芬芳襲人,令人賞心悅目。
山茶花與茶花其實是同屬同種的,不同在於山茶的花瓣較疏,茶
花的花瓣較密;山茶花凋謝的方式是花瓣一片片的凋落,茶花的凋謝的方式是所有花瓣一次一起整朵掉落。
一盆茶花盆景從種樹頭、嫁接茶樹細枝到長成雄壯而又多變的盆
栽樹型,最少也要五到十年,花徑達十八公分的巨型茶花盆景「天鵝湖」及獲獎無數的「九曲」,身價都在二、三十萬元。
茶花的生長期從每年十月底到隔年的三、四月,由於茶花的品種
繁多,從十月底的茶梅到「早春」茶花,加上茶花花型多樣(有單瓣、半重瓣、牡丹型、攻瑰型、繡球型)、花色變化萬千(紅、粉紅、白、黃),而茶花獨特的「枝變」,讓一株茶花樹上會出現好幾種不同型式的花朵。

二.山茶花小傳


科 名  山茶科
學 名  Camellia japonica cv. 'Early Spring'
俗 名  山茶、山樁
性 狀  常綠小喬木,原產於我國、日本。
茶花除原產中國外,日本及朝鮮等地,也有自然的分佈和栽培日
本在西元1400年,從中國引進了許多山茶品種,15世紀,豐臣秀吉因喜愛茶花,再從高麗引進了大量山茶品種,栽植於京都,而日本的東京、九州,長崎、近畿之奈良、四國、大阪等地,也都是茶花著名的栽培地區;日本京都的茶花廟,有400年生的山茶品種-五色茶花,乃為日本最著名的茶花栽培廟宇。


到了17世紀,茶花由中國引進歐洲後,當時立即引起轟動,而有「世界名花」之美稱,受到人們的重視;大仲馬的小說『茶花女』中的女主角,總隨身佩戴一束茶花進出社交場所,反映當時社會人士喜愛茶花的情形,以佩戴茶花為品味高雅的象徵。在栽培方面,歐美地區栽植茶花已如玫瑰花或百合花的栽培一樣普及,並視其為最時尚的觀賞花木。在加州的Sacrmento有茶花城之稱,於每年3月舉辦茶花節日,足以證實歐美人士對茶花的寵愛了。
台灣茶花栽培,遠在300年前,由大陸引進山茶品種『白寶塔』
、『紅牡丹』、『十八學士』等。而茶梅在本省之栽培,約在70年前由日本引進,之後,南山茶及洋種山茶係於1954年,陸續由歐美及日本引進台灣。


台灣原產品種柳葉山茶、武威山茶、光葉茶梅、苦茶等,遠在18、19世紀初期即受到歐美人士的注意;台灣原產品種的台灣山茶花,是本省唯一屬山茶系中的品種,具大而美麗的花朵,在茶花品種的學術研究上佔著重要地位。


茶花在台灣的栽培,原產品種以陽明山為茶花的栽培中心,於民國54年秋,陽明山國家公園以5百株較大植株茶花,特別規劃設計一美麗的『茶花園』‧以供人欣賞。
另外茶花的外來品種,經過馴化種植的過程,在台灣的栽培,也
日漸普遍。宜蘭縣頭城李溪先生處,所植九曲一株,係其祖先由福建所引進,生育甚佳,目前茶齡已達200年以上;新竹縣推選茶花為縣花,並成立茶花發展協會,作茶花栽培及活動交流;苗栗苑裡鎮陳敏達先生極力投入茶花及茶梅的栽培已達20多年,目前擁有茶花及茶梅大型精緻盆景達70餘盆,其中有一茶梅盆景,幹徑52公分,寬8尺、高6尺,可稱台灣最大型茶梅盆景,具世界


級水準。而目前茶花在台灣的栽培,已不侷限在北部栽培,根據調查,台南高工將茶花應用於校園植栽、及台南、斗六、嘉義等地栽培茶花亦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以上足見台灣環境非常適合茶花栽植,且技術的提昇,目前已有了不錯的栽培水準。接下來茶花的發展重點,急需研究其特色及其在景觀園藝設計上的應用方式,增加更多茶花同好者,繼續栽培及擴展,將此類高級的觀賞木本花卉,作最佳之應用及推廣。 


三.山茶花的變化


葉形:有披針形、橢圓形、廣橢圓形、倒卵形及長橢圓形;有的品種葉片很大,有的則很小。
葉緣的鋸齒:有細鈍鋸齒狀、小牙齒狀、粗鋸齒狀、深鉅齒狀
及淺鋸齒狀等。
葉脈:有凹入的、鼓起的、開散狀的及網狀的。


葉片由側面觀察:有反曲、中折,波曲、平坦及葉緣外曲多種。
葉片之結構:革質的、硬質的、堅實的、光亮的、柔軟的或紙質
的。
葉片色澤:由淺綠到綠而濃綠色,更有些品種具有黃綠色斑點或
黃白色的斑塊狀。


所以由以上特色了解茶花葉片不僅葉形變化多,而且葉色、葉緣、葉尖,葉基、葉脈及葉之大小亦有許多珍奇變異,所以茶花在無花的季節,還可以欣賞葉形的變異,兼做以葉片為主要觀賞目的的觀葉植物。


茶花可依其葉形來辨識品種,但有的茶花品種僅以葉片是不能判別的,那是因為其葉形非常相似。枝變的品種或走同一系統的實生品系如十八學士和鯉魚珠,在無花季節,很難加以區別,此外,茶花葉之大小因品種及環境及栽培管理的不同,亦有差異。總之,茶花之葉片變異甚多,很少有其他木本花卉可與其相比擬的,故茶花在應用價值上,如盆栽及庭園佈置皆有其獨特的價值。


花型
茶花的花形:大致分為單瓣、重瓣及完全重瓣。


A.單瓣:雄蕊全部於中間聯合或呈中央的群狀。


B.重瓣:為不完全重瓣,雄蕊成群狀參差在花瓣之中。


C.完全重瓣:雄蕊完全變為花瓣,若有未變者,則是被花瓣所隱藏著。


花徑尺寸:有極大輪(13公分以上)、大輪(11~13公分)、中輪(8~


10公分;小輪(6~7公分)及極小輪(6公分下)多種。


一般大花型的茶花,其樹形伸展,樹葉亦大,適於庭植;小花型的花,花形緊密,樹枝及葉均衡生育,為盆栽的好材料。
花色
主要花色:以紅色佔大多數,其色彩的深淺變化,也有著相當程
度的差異。其他花色有粉紅、深紅、玫瑰紅、紫、淡紫、白、黃、粉白及玫瑰菱紋等色。


斑紋變化:茶花的斑塊及塊紋變化亦多,通常有白條斑紋、直條斑紋、細斑紋、噴霧斑紋、大理石斑紋、雲狀斑紋、虎斑、鑲白邊、紅鑲邊及白底等多種。
另外茶花有一主要特性為易變性,所以其花色變化是無限的,一
朵花就可呈現出多樣的美感。更有一株茶花樹可開出幾種不同之花色,故其觀賞價值較其他的觀花植物相對的又提高了許多。


四.山茶花的繁殖
繁殖可用播種、嫁接或扦插;播種的幼苗均作嫁接砧木,一般均
以扦插大量育苗,秋季剪取春季或去年生半木質枝條,每20公分為1段,扦插於砂質壤土,保持蔭涼、通風、濕潤,約經1個月可發根成芽,再行假植。嫁接通常在春季花謝後,用於改良品種。
嫁接的方法可用靠接、切接等方法,嫁接時需注意形成層部分的
接合,存活率會較高,且將嫁接部分以膠帶綁起,可讓嫁接部分牢固,並可避免病蟲害由傷口處侵入。
經過嫁接的枝條,開花情況會產生變化,譬如雪梨嫁接於新世紀
、廿世紀、新興梨等的樹幹上,而且只能嫁接在大株的樹幹上,


所以一棵原本可生產數百粒水梨的母樹,將變成只能產出十來顆雪梨。 


五.茶花嫁接技術
用茶樹作山茶花嫁接的砧木,成活的可能性小:
茶樹與山茶花、油茶,雖為同科同屬植物,但茶樹與山茶花的形
態特徵差異較大,且親緣關係也相對遠一些,從植物分類學角度看,山茶屬於山茶亞屬,而茶樹則屬茶亞屬,兩者之間的區別僅次於屬間關係;油茶和山茶則無論其形態特徵,還是親緣關係都要相對近一些,從分類學角度看,包括滇山茶、福建山茶、浙江山茶在內,同為紅山茶組,油茶則屬油茶組,油茶和山茶同為山茶亞屬中的一員。因此可見,用茶樹作山茶花嫁接的砧木,成活的可能性要小得多,通常不被採用。
山茶花嫁接通常用單瓣山茶花或油茶作砧木,一是用芽苗砧嫁接,前者親和力強,後者在後期有不親和現象。
若採用芽苗砧嫁接,最好採用單瓣的茶籽播種育砧苗。二是半熟枝嫁接,利用粗種山茶或油茶的成年苗作砧木,進行換頭腹接,借助砧木龐大的根系和旺盛的生長勢,促使接穗快速生長,1年至2年內即可培育成名種山茶花的大型植株。
嫁接適宜溫度為25℃至30℃,一般夏接砧木,在2月底以前進行


修剪;秋接砧木,在6月上中旬進行修剪。嫁接時對直徑1釐米以上的枝條均採用拉皮接,即在砧木適當的部位,上、左、右各刻一刀,深達木質部,將皮拉下,其長度與接穗的前面要一致,然後將削好的山茶接穗貼在砧木被拉皮的內側上,將皮合上包住接穗,接著用塑膠帶綁住,露出芽頭,再套上塑膠袋保濕,促進癒合,一個月後解除塑膠袋並進行鬆綁;待接穗抽生新梢,逐漸木質化後,方可全部解除綁紮物。若砧木粗度與接穗相似,則以腹接為好。
為了檢驗山茶與茶樹嫁接枝條的親和力,也可以採用腹切、切插
法試一試。
 茶花屬於嫁接較難成活的樹種,要提高嫁接成活率,一方面要掌
握嫁接操作技巧,另一方面須運用一些「特殊的嫁接方法」:
1.撕皮嵌接法
  在待嫁接部位,平行縱切兩刀,深達木質部,長約3釐米,
寬度視接穗粗度而定,一般0.3釐米~0.5釐米,再橫切一刀,挑開樹皮,使切口成“H”形。取一葉一芽的一段接穗,長約2.5釐米,在葉柄對面帶木質削成長條形平口,平口兩側用快刀削去皮線。將接穗嵌入砧木切口內,嚴密包紮,只露葉柄和腋芽。然後用一塊透明薄膜包封整個嫁接部位,內留3釐米~5釐米空間,形成保濕罩。接穗成活萌芽後,去掉保濕罩,逐步剪去砧木枝條,促進接穗抽梢成長。


此法適宜夏秋季節砧木能剝皮時使用,成活率高,樹冠形成快,是大樹嫁接的主要方法。廣泛用於油茶林低改的高接換種,或利用油茶林嫁接茶花品種建立茶花資源林,以及利用油茶樹或其他山茶樹嫁接茶花製作茶花樁景。
2.三角嵌接法
在嫁接部位斷砧,在砧木截口一側用利刀削成一凹三角形槽,長
約2.5釐米,寬度視接穗粗度而定。取一葉一芽接穗,長約3釐米,從葉柄下削成相應的凸三角形。將接穗嵌入砧木槽內,使兩邊緊密接合,嚴密包紮介面。再用塑膠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形成保濕罩。接穗芽頭萌動後,逐步鬆開直至去掉保濕罩。此法可在春季樹皮不易剝離時使用,適於大砧木嫁接,抽梢快,形成樹冠早,嫁接癒合處平滑,非常適宜利用油茶樹樁製作茶花盆景時應用,只是操作技術要求稍高。
3.嫩枝嫁接法
所謂嫩枝嫁接法,是指在未半木質化砧木新枝上嫁接半木質化接
穗枝條,一般採用劈接法進行。接後用兩層塑膠袋罩住接穗及嫁接部位,外面再套牛皮紙袋遮蔽強光。成活後逐步去掉紙袋及塑膠袋。
嫩枝嫁接由於砧木和接穗均為幼嫩枝條,形成層厚,癒合快,成
活率高,是茶花嫁接育苗或培育一樹多品種茶花株的主要方法。
4.水拖插嫁接法
砧木接穗的切削及嵌合與三角嵌接法基本相同,區別在於水拖插
嫁接使用整個枝條作接穗,長約8釐米~15釐米,介面包紮後,接穗下端外露3釐米~5釐米。用盛水小玻璃瓶固定在砧木上,接穗下端插在水瓶中。接穗癒合萌芽成長後,撤去水瓶,剪去接穗下端部分。此法的優點在於管理簡便,適宜于家庭培育茶花時應用,利用油茶老樁嫁接茶花製作盆景時也常用此法。


六.山茶花盆栽
茶花盆栽是高貴盆景,品種以小花、單瓣、小葉者為貴。盆土以砂質壤土6分、腐葉土分充分拌和,並混入少量的草木灰
及磷、鉀肥,再行盆栽,擺置於通風蔭涼的地方,若能於晨10時以前接受柔和的陽光,生育更佳。
     
換  盆
從花市買回來的花苗,有些沒有附盆,就必須找一個適當的盆子
,將花苗栽種起來,花盆的大小至少要比根團大一倍。
日  照
剛買回來的茶花,最好放在向陽處,讓它充分曬太陽,不然花苞
容易掉落.之後,再移到光線少的地方,花朵盛開的時候,可以搬進室內欣賞,約三四天再移出室外曬太陽,常曬太陽,花朵可以開的久又大。
澆  水
開花期間最好少澆水,大約四~五天澆一次水就夠了.澆水時千
萬不要將水澆在花朵上,要直接澆在盆子裡。
施  肥
茶花長的慢,平常即使勤施肥也看不出樹苗長高了多少,千萬別
灰心,多施肥它才會多開花,可以放置長期性有機肥,別忘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修  剪  方  法
茶花開過花以後,一定要及時修剪,下次才會開出更多美麗的花
朵。
1. 花朵凋謝以後,把花朵下兩節到三節處剪掉,往後枝條可能從
三個方向冒出新芽。
2. 剪去其中一個側芽只留下兩個側芽就好了,留下來的側芽有足
夠的養分與空間,才會長的健康。
3. 到了十月左右,茶花開始長出新芽,在這期間多施磷鉀肥,可
以促進花芽生長。
摘       蕾
夏季不宜缺水,否則花蕾易脫落。早春花蕾多需摘蕾,每枝條僅
留1~2蕾即可,因花蕾太多,消耗養分過甚,不易開花,宜花苞較成熟時再摘,太早摘蕾會促使不停的花苞形成,反而造成養分的浪費。


病   蟲   害
山茶花常見的病害有灰斑病、煤煙病、炭疽病、藻斑病、根結線
蟲病等。盆栽山茶花以發斑病、煤煙病發生較為普遍。養殖時有五大禁忌:1.忌烈日曝曬。2.忌酷寒、嚴冬。3.忌鹹性土壤。4.忌澆水過多。5.忌一次大量施肥,宜多次少量施肥。 


資料整理  Sunrissing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