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犬隻的『艾莉希體症』是一種由立克次體-犬艾利希體(Ehrlichia canis)所引起之血液疾病,在犬常見,在貓少見。本病的傳播主要是藉由壁蝨(tick)的叮咬感染,在世界各地皆有病例報告,最早的報告為1935 Donatien Lesguard在非洲的阿爾及利亞發表。此病曾於1968年越戰時於美軍軍犬發生大流行。本島亦於近年來由於流浪犬問題而有相對增加的趨勢,值得重視。


本病在某些犬種會造成較為嚴重的病徵。常見的臨床症狀有精神沉鬱、嗜睡、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熱、黏膜蒼白、淋巴結病變、肝脾臟腫大、嘔吐、葡萄膜炎、四肢末梢水腫,以及其他器官的衰竭,如果與其他的血液寄生蟲共同感染(如犬焦蟲Babesia  canis),其病況較單獨感染時更嚴重。本病多發生於晚夏及初秋,但於熱、溫帶地區幾乎每個月都有病例,即使在沒有壁蝨出現的季節亦有發生的報告。


 


★病因


一、Ehrlichia canis:本病原的標的細胞為單核球和巨噬細胞,可引起艾利希體症和熱帶泛血球減少症(tropical pancytopenia)


二、Ehrlichia platys:其標的細胞為血小板,引起傳染性循環型血小板減少症(infectious cyclic thrombocytopenia) 和傳染性貧血(infectious anemia)


三、Ehrlichia equi:以嗜中性球為其主要的感染細胞。


四、Ehrlichia risticii:本病原利用實驗接種的方式,在犬貓可引起輕微的或不顯性感染。


五、Ehrlichia ewingii:病原感染後會出現跛行的臨床症狀。


六、Ehrlichia xhaffeensisi:為人類艾利希體症的病原,偶而造成犬的感染。


 


★感染途俓


本病以犬棕色壁蝨之媒介為主,但蚊子、跳蚤等也可能傳播。最主要的傳染媒介和寄生依然是棕色犬壁蝨( brown dog tick/Rhiphicephalus sanguineus),壁蝨在吸滿血後,其感染能力至少長達5個月以上。此外,本病與其他立克次體性疾病一樣,也可能經由輸血的醫療行為而造成醫源性的感染。


 


★治療機序


本病可分為三期—急性期亞臨床期慢性期


一、急性期:2-4週,病原體在受感染的單核細胞內進行複製,在藉由血行到達體內各個組織器官。病原體在動物體內擴散後,尤其在為血管,可引起血管炎。因病原會破壞單核吞噬系統的單核細胞,所以會造成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和再生不能性貧血。然後病原會隨著血行到達體內各個組織器官。病原體在動物體內擴散後,尤其在微血管,可引起血管炎。因病原會破壞單核吞噬系統的單核細胞(例如淋巴球或單核球),所以會造成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和再生不能性貧血(所以易引起血斑和鼻出血)。除此以外,病原還會隨著血行到達肝、脾、淋巴結,導致肝脾腫大以及全身性的淋巴結病變。這樣會使肝臟酵素活性輕微上升和血漿球蛋白輕微的減少。


 


二、症狀不顯著期:動物在耐過急性感染期後就進入本期,此時病原仍然存在於動物體內持續對病畜造成感染。有些病例的不顯性期竟然高達數年之久。在此時病畜的體內開始有抗體的形成。有可能會將體內的病原清除,但也有可能無法完全清除病原而持續的感染進入慢性期。


 


三、慢性期:常見於免疫反應無法有效清除病原的宿主,至於病情的嚴重程度與動物的年齡、免疫能力、有無併發其他疾病和品種的特異性等許多因素有關。輕微者的變化與症狀不顯著期情況相似,而嚴重者常見於德國牧羊犬,常可發現骨隨發育不全和多種器官組織的功能衰竭,至於敗血症則不一定出現。


 


★臨床症狀


犬感染到艾利希體後,常可於單核球及淋巴球發現質內包涵體,然而某些品系之犬艾利希體卻寄生於嗜中性球及嗜酸性球中。其包涵體呈桑椹形。但寄生數量少時,於末稍血液抹片中常無法發現。包涵體發育情形為基本體→初期體→桑椹體→成熟的有機包涵體。


本病潛伏期約 10~14,大多數病犬第一病症為發高熱(39以上),此現象常於感染後第12天發生。部份犬隻有雙相性發熱反應(Biphasic febric reaction)。初期有1~2天體溫在40以上而後降低,數天後另一波高熱發生,較初期更嚴重許多病犬持續發熱達一週以上,此時的體溫高達41以上。另外尚有體重喪失、食慾不振、精神沈鬱及可視粘膜蒼白顯示的貧血現象。部分病犬有漿液性的鼻汁及眼分泌物、肝脾腫大、嘔吐、結膜炎、淋巴腫大( 常見下顎淋巴結腫大 )等。若血小板受破壞導致動物異常出血,在臨床上可出現出血點、出血斑、鼻出血(單側或雙側60%),病犬常在數天內死亡。病畜若併發腦膜脊髓炎,在臨床上有可能有共濟失調、瞳孔呈現一大一小、癲癇發作、前庭功能障礙(vestibulear dysfunction)、全身性或局部性痛覺敏感等神經症狀。病畜可能會因關節疼痛而出現跛足症狀。


 


 


★其他症狀:


1.有的犬隻有四肢末梢水腫: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所以體液外漏引起四肢水腫或陰囊水腫,嚴重者水腫可達2-3


2.眼球可能有膿狀分泌物及結膜出血,瞳孔可能大小不一


3.眼底:早期有網膜血管怒張,其血管周圍有灰色圓形或馬蹄型病變。後期時早期病變部會呈暗灰色高反射性,亦可能有網膜下出血及網膜剝離,前葡萄膜炎及角膜白濁等。


 


★診斷


一、實驗室診斷:


() 間接螢光抗體染色試驗


() 西方免疫轉漬法


()  PCR


() 檢查組織或血液抹片,可以發現受病原感染的單核細胞


()除了上述的診斷方式外,在本病流行的地區若有與下列實驗室檢查的結果相符合或類似的病例則需懷疑是否受到感染。


1.血小板減少症:皮下出血 結膜充血 常會到出血造成血便


2.高蛋白血症:高球蛋白症和低血蛋白血症


3.凝血時間改變:活化凝血時間延長


4.骨髓細胞的數目增殖至發育不全的現象,在臨床上皆有可能出現


5.腦脊髓液中的蛋白質增加和單核細胞增多症


 


二、病理學診斷:


()肉眼病變


1.皮膚和黏膜有出血點或出血斑


2.淋巴結腫大、肝臟、脾臟腫大


()組織病變


1.骨髓細胞增值或發育不全。


2.某些組織器官有淋巴漿細胞(Iynphoplasmacytic cells)浸潤


3.慢性嚴重病例常見敗血症的發生


三、類症鑑別:包括落磯山點狀出血熱及其他可引起不明原因發熱;血小板減少、再生不能性貧血、白血球減少、淋巴組織病變和脾臟腫大的可能性病因。


 


★治療


可口服抗生素,末期給藥效果不佳。配合輸血、輸液及維生素之給予,有助於恢復。


一、藥物治療:大部分由立克次體性病原所引起的疾病,投予四環素類氯黴素類等藥物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臨床常用的藥物如下:


甲、Tetracycline10 -20m g/kg PO BID-TID,連續投藥14-21天。若動物出現嘔吐的症狀,則需考慮改以IV的方式給藥。


乙、Doxycycline5mg/kg PO,IV,SID,連續投藥10-21天。


丙、Chloramphenicol:可抑制血球,25 -50m g/kg PO,SC,IM,IV,TID,連續投藥14-21天,5月齡以下的幼犬建議利用本藥物進行治療。本要對感染的清除效果較tetracycline顯著有效。


丁、Imidocarb dipropionate5mg/kg IM,注射一次即可,極為有效,且復發的機率遠較四環素低,但本治療方式在美國尚未得到許可使用。


戊、有時必要輸血和輸液。


己、給予紅血球生成素以刺激骨髓、幹細胞


 


二、支持療法脫水和腎衰竭的病畜,給予適當的輸液以補充水分和維持電解離子的平衡


甲、嚴重貧血的病畜則需進行輸血治療。


乙、未預防或當動物出現敗血症,則投予廣效性抗生素。


輕微的病例在投藥後的48-72小時臨床症狀即可得到明顯的改變,但如果骨髓功能受到嚴重的破壞,則病畜對藥物的治療反應病不明顯且其瘉後往往不樂觀。慢性病例在經藥物治療後,需經過3周才會出現較明顯的治療效果。慢性病例若發生在德國牧羊犬或杜賓犬,其病情都較其他犬種來得嚴重。


 


★預防


 以撲滅媒介昆蟲-犬棕色壁蝨為主,徹底的清潔環境,減少動物被壁蝨叮咬感染的機會。另外在本病流行的地區,在壁蝨活躍的季節裡,可以利用低劑量的tetracyline作預防性的投藥,每天口服給予tetracycline 3 mg/kg SIDdoxycycline 1-2 mg/kg SID,連續投藥6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