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養狗的人,往往對家具地板、衣服褲子沾滿寵物毛髮的情形感到困擾,更有人因此產生鼻子或皮膚過敏的現象,尤其寵物換毛的季節,情況更形嚴重。


不論短毛或長毛狗,因為身體新陳代謝平時就會掉毛,到了春、秋兩季,為了適應氣候較大的改變,毛髮會更大量且快速的褪換。因此養寵物前你得先想清楚能不能接受"忍受"這種情況?


       特別注意,如果寵物營養不好有內外寄生蟲長腫瘤內分泌疾病,或母狗哺乳養份流失,也會嚴重掉毛,需要儘早請獸醫治療。


做好下列工作,可以減少你的困擾:


 每天花幾分鐘為寵物梳毛


      要依寵物毛髮長度來選擇梳子,例如:密齒梳用於中長毛,及用來梳掉跳蚤;寬齒梳則適合長毛寵物;鋼毛及短毛,則要用刷毛梳子。每天花點時間把寵物帶到室外,梳掉髒東西和皮屑,更可減少牠在家隨時隨地掉毛。    絕大多數的狗,都會感到舒服並漸漸習慣梳毛。剛開始動作要輕柔,把牠弄痛了下次就不會乖乖讓你梳了。不喜歡梳毛的話,可以拿一點牠愛吃的東西來獎勵。


 適度洗澡,有益健康


     通常夏天二週洗一次,冬天一個月洗一次就可以了。如果太頻繁洗澡,會洗掉身上保護皮膚的油脂反而容易造成掉毛或皮膚疾病


適度曬太陽吸收紫外線


     曬太陽可使寵物皮膚更健康,但要注意不可長時間留在日照卻無遮敝的地方,以免曬傷或脫水。除了空氣流通溫度適當外,別忘了放一盆給牠喝。


將寵物的毛剪短一些


     毛剪短一些,不僅便於梳理,也較易觀察皮膚狀況,甚至對改善掉毛也有幫助,夏天時會更令寵物感到涼爽舒服。但是,住在室外的寵物則不宜剪太短,以免著涼或被蚊蟲叮咬


改善環境有方法


     市面上可以買到除塵紙,用來清潔家具和桌面上的灰塵毛絮,效果很好。每天使用吸塵器,毫不費力就能清除地面和牆腳的毛絮。另外,空氣清淨器能過濾空氣中的微塵粒子,也是好幫手。


     與其抱怨,不如平常花一點心思和時間去做,可使寵物更健康漂亮,也會使自己的生活環境整潔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