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塊莖"和"塊根"是不同的,我一直以為我們吃的都是馬鈴薯和蕃薯的"根"。


蕃薯(地瓜)和馬鈴薯,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植物,隸屬於不同"" ,就連我們食用的部份也大不相同。


蕃薯 屬於"旋花科"的植物,我們吃的部份是它的地下"塊根",蕃薯的葉子、蔓藤、嫩芽都無毒, 都可以炒來吃。所以,蕃薯發小綠芽了,還是可以吃的,只是吃起來會有蕃薯葉的味道而已。


馬鈴薯 就很不一樣了。它是屬於"茄科"的植物,我們吃的部份是它的地下《塊莖》。


注意


馬鈴薯除了"塊莖"之外,它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全株都有毒(神經性毒---顛茄素),少量吃入會造成拉肚子,吃過量就可能造成中毒休克死亡。成人的半致死劑量僅需大約十五個綠芽點的毒素含量,即使經過高溫煮熟毒性依然存在


所以,馬鈴薯一旦出現綠色芽點,或表皮出現綠化的現象,就應該拋棄不食以免中毒!若"綠芽體"已成長,則表示 毒素已在塊莖內累積擴散,此時 就算挖掉綠色部分,也還是會食用到毒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