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日期:2010/02/15 04:11







 


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四灣段的蘇鐵化石群,是臺灣中油公司在六十三年進行開礦,闢築產業道路時發現。化石露頭位於下距中新世晚期南莊層底部約一百公尺的灰黑色頁岩層,呈酒瓶形或梨形,露頭化石約有八十餘個,直徑約二十至三十公分,高度最高約五十公分,推估已有超過一千一百萬年歷史。



蘇鐵植物周圍被泥土包覆後,上頭再被砂層覆蓋,蘇鐵腐爛後的空間被砂填充替代,保留蘇鐵樹幹形狀,但已無內部組織等細微構造,屬「鑄模化石」。


研究植物化石二十多年的東方技術學院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李慶堯說,一般資料顯示,灣約在三百萬年前,因蓬萊造山運動浮出海面,從南富村的蘇鐵化石可證明,約一千一百萬年前,當地已是陸地。



蘇鐵類植物通常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化石的出現顯示,沉積當時為熱帶環境;加上蘇鐵化石中,還有些許貝殼碎屑,也代表當時當地離海不遠。見證臺灣中新世時代古氣候的指標,也是臺灣自然界罕見遺跡。



李慶堯表示,蘇鐵化石區十分珍貴,但卻從未被重視、管理,呼籲有關單位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李慶堯口述,記者彭健禮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