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DER,直譯是餵養者,實際上譯為繁育者更貼切。在國外,BBREEDER是一種稱謂,更是一種職業。它是既可以讓從業者維持生計,更充滿理想追求和令人尊敬的高尚職業。以下文字,我會更多關注狗的BREEDER。

BREEDER的工作內容
人類早期從事BREEDER的工作,目的非常單純,僅僅是為了讓狗得以生存和延續。當人們發現狗對人類的更高價值時,開始對BREEDER的工作注入了更多的科學性和理想性。100多年前,英國人為了得到一種理想中的具有優良品性的獵犬,利用紐芬蘭犬、雪達犬和激飛獵犬等犬種開始了造夢的繁育工作。經過長期艱辛的培育和選擇,終於如願以償,新的品種誕生了,它擁有紐芬蘭犬的良好水性,雪達犬的溫和性格和激飛獵犬的揀拾獵物的能力,同時具有出色的熱情和耐力,敏銳的嗅覺以及飽滿的接受訓練的願望,而且這一切都可以透過穩定的遺傳無誤地傳遞給後代──它就是金毛巡迴獵犬。想想金毛巡迴獵犬給人類帶來的助益和愉悅,不由得要感謝那些早年間的BREEDER,並對他們表示敬意。類似這樣出色的繁育工作還有許多,我們今天所能見到的犬種,除了很古老的品種,很多都是BREEDER的傑作。

除了創造新品種,BREEDER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不斷提升犬的品性。他們選擇自己喜愛的犬種,潛心研究,科學繁育,透過同一品種同一血系(LINE)或不同血系間的交配,分離組合,選擇淘汰,以期達到最佳結果。以德國牧羊犬為例,100多年前的第一代“理想之犬”HORAND VON GRAFRATH和今天我們常見的德國牧羊犬在外型上已有相當大的差距。不僅如此,在神經控制、聰明程度和工作能力等很多方面,現代德國牧羊犬已有頗多改善。

一般來說,現下的BREEDER都擁有自己的犬舍,並進行商業繁育。他們需要經常參加各種各樣的犬展,盡力爭取獲獎,因為獲獎既是對自己工作的認可,也可以起到宣傳自己犬舍的作用,以便取得更大的經濟收益。

BREEDER的經濟來源和收入狀況
犬只出售和公犬征配是BREEDER的主要經濟來源。他們把犬按品性和比賽成績分為三個級別︰CHAMPION QUALITY(冠軍級)、SHOW QUALITY(比賽級)和PET QUALITY(寵物級)。冠軍級犬品性優秀,在犬展中獲得過冠軍獎項或完成冠軍登錄。比賽級犬品性良好,不失格,可以參加比賽並有可能在以後的犬展中取得好成績。寵物級犬品性一般,很難在犬展中獲勝,或因嚴重缺陷而失格,根本不能參加比賽。三個級別的犬只出售時按質論價,經常差別會很大。另外,種公犬可以對外征配,收取母犬主人費用。

可能有人認為,做BREEDER可以發財,但事實恰恰相反,世界各地幾乎沒有一個BREEDER成為富翁。原因大致有三點︰

一、繁育艱辛。

BREEDER的路是艱苦而漫長的,為繁育理想中的犬,他們通常為自己製訂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的繁育計畫,無盡的學習、實驗和總結伴隨他們,然而失敗卻時有發生。失敗到來之時,便是賠本降臨之日。

二、費用巨大。
BREEDER的繁育費用之大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他們需要支付場租費、購犬費、配種費、註冊費、食品費、醫療費、美容費、訓練費、人工費和水電費等基本費用,同時還要面臨參加犬展的龐大開銷,包括報名費、交通費、住宿費和牽犬師費用等。另外,他們還必須拿出一大筆錢支付廣告費用。


三、職業規範。BREEDER的犬舍不是造狗的工廠,不可以大規模流水作業。優秀的BREEDER奉行精益求精、限量繁殖的原則,往往在五年繁育計畫裡,只繁育不超過十窩幼犬。在數量有限的犬只裡,冠軍犬、比賽犬因有廣告和繁育價值,不會輕易出售,而寵物犬又賣不出好價錢,自然收入不豐。不只如此,具有職業道德操守的BREEDER在售犬時必須考察、評估和過濾客戶,以保證售出的犬隻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這不僅增加了銷售的難度,減緩了銷售的速度,還加大了銷售的成本。此外,公犬徵配也有很多限制,為了保證品性、保護公犬健康和維護犬舍聲譽,真正的BREEDER只允許自己的公犬對認可的母犬徵配,這無疑將許多掙錢的機會拒之門外。
在這種情形下,為什麼還有那麼多BREEDER樂此不疲?其實這是由BREEDER的特質決定的。

BREEDER的特質
BREEDER在狗的產業中是一群特定的人,具有不同一般的特質。
首先,BREEDER愛狗並理解狗。愛狗的人很多,BREEDER愛狗愛得深刻,這基於他們對狗的透徹瞭解。犬之於BREEDER,彷彿音樂之於貝多芬,繪畫之於畢加索,籃球之於喬丹。這種瞭解來自後天努力,更來自先天稟賦。他們懂得犬的發展歷史,熟知犬的原始用途,理解犬與人類的關係,他們掌握犬的骨骼架構、性格特徵,他們甚至可以最大限度地與狗溝通。他們可以讓狗充分地快樂,也能讓狗出色地工作。狗在他們面前不僅自由、愉悅,而且理智、有教養。他們可以真正達到與狗共舞的境界。


第二,BREEDER是浪漫與現實的完美結合者。在養犬俱樂部(KENNEL CLUB)的文獻中,對每一種犬的標準都有詳盡的敘述,BREEDER們早已將它們爛熟於心。但是,他們並不拘泥於此。他們根據自己對犬的獨特理解,加以個性化的美學理念,圍繞文獻標準,在心目中勾勒屬於自己的理想之犬藍圖。隨後,周密製訂繁育計畫並進行長期、艱苦的實施工作。這是個造夢的過程,前期是浪漫的設計,後期是現實的勞作。雖然夢想難以百分之百成功,但BREEDER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因為這是他們生活意義的所在。


第三,市場畸形,難以維持。跟外國一樣,中國的BREEDER不單要面對費用巨大的問題,還要面對畸形的市場。有些狗販子肆意炒做,將犬的價格哄抬至遠遠超過其價值的地步,讓許多不明真相的顧客厭惡並遠離這個市場。另一些狗販子瘋狂倒買炒賣廉價劣質的狗,以次充好,或是惡意繁殖,以串充純,更甚者將有嚴重缺陷和疾病的狗銷向社會。還有一些犬販子透過從沿海地區購進國外的末流狗,轉手在國內賣出好價錢。當然也有一些並未心存鬼胎的犬販子,只想靠賣狗養家糊口過日子,但由於他們大多素質低下,不懂專業知識,難以成為市場的主流,贏得顧客信任。一個犬販子對我講過這樣一句話︰“繁殖這事(繁育工作)太難了,我幹不了,那還不得餓死?”在這個低級混亂的市場中,中國真正的BREEDER雖獨樹一幟,卻勢單力薄,他們不僅要承受市場的壓力,還要忍受誤解,替犬販子背一些本不屬於他們的黑鍋。因為中國的購犬者還不能正確劃分BREEDER與犬販子的區別。



第四,理念超前,曲高和寡。中國的犬消費群體現下還不能正確瞭解和充分理解BREEDER,因此,對BREEDER製訂的價格體系不能真心認同。而另一些犬商、準BREEDER因知識、能力和比賽成績相對BREEDER只能望其項背,所以崇拜者無心追趕,糊塗者事不關己,嫉妒者惡意誹謗。更重要的是中國還沒有誕生象美國AKC那樣的,能夠對BREEDER及其工作起著管理、規範、引領和認可作用的威權性犬業俱樂部。曾有美國BREEDER問中國BREEDER︰“中國的冠軍犬如何登錄?”答︰“中國沒有冠軍登錄系統。”美國人大惑不解︰“那你買這麼好的狗幹什麼?”在一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氛圍裡,中國的BREEDER勢必曲高和寡。


BREEDER和狗販子的異同
BREEDER和狗販子在本質上是不同的,許多人是不瞭解的,由此產生了不少的誤解和謬論。我認為有必要把道理講清楚。
狗販子,更正式的表述應為犬商,即從事犬生意的商人。BREEDER和狗販子有一點是相同的,他們的主要營業收入都來自於犬隻出售和公犬徵配。但他們差別卻有很多。


情趣差異
狗販子的工作目的是用狗更多地換取金錢,對於繁育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之犬這件事完全沒有概念,也不感興趣。BREEDER的工作動力則更多來自於對繁育工作本身的熱情和追求,他們天生愛狗,樂於與狗共事,這是金錢換不來的。BREEDER崇拜知識和能力,狗販子崇拜金錢。


知識差異
BREEDER具有豐富的犬知識,包括犬的發展史,犬的遺傳學、心理學,犬的護理、訓練、美容知識,這是他們做好繁育工作的得力工具。而狗販子並不重視自身的學習和修養,他們所謂的知識大部分來自道聽途說等非正規管道,產生了許多荒唐的錯誤觀念。


道德差異
看看當今狗販子們的表演吧:惡意炒做,惡意繁殖,以次充好,以混充純,甚至出售病狗,毫無職業道德可言。正規犬舍的BREEDER很重視自己聲譽,將犬只劃分等級,按質論價,並實施評估、過濾顧客的制度,在犬只售出前和售出後都有良好的服務,甚至實行售後回訪。


模式差異
在經營模式上,BREEDER大多採用專項繁育,即選擇自己最熱愛的一兩個品種進行專門繁育,他們深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想在繁育這條路上達到顛峰,對一兩種犬的深入研究,足可以耗費人的一生。犬販子則不同,他們通常經營著多種品種,客人想買什麼就有什麼,而且經常追逐時風,更換品種,什麼時髦賺錢就賣什麼。當然,犬的品質難以保證。BREEDER經營的是專賣店,狗販子經營的是雜貨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