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哈佛管理學院院長克拉克(Kim B. Clark)在一場演講中曾說:「現在學歷只猶如微薄的本金,如果想在本金上不斷生利息,就得從職場不斷學習不斷變化Transforming才有辦法贏得競爭。」


你覺得自己是人才嗎?你投資了自己甚麼?如果自己都不肯投資自己,那麼誰要投資你?


臺灣有很多人有一種奇怪的觀念,那就是習慣性的把錯推給別人。比如說景氣不好就怪政府無能,找不到工作就怪老闆沒良心。最近大學生的起薪22K廣泛受到討論,加上臺灣很多打手團體的推波助瀾,彷彿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都是政府跟企業主的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在討論今天的主題「學歷膨脹」之前,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甚麼叫「通貨膨脹Inflation)」,這裡不談凱因斯或貨幣學派的經濟理論,如果問大家對於通貨膨脹的直接感受,相信大家都會說:「甚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我的錢變薄了,以前買得起的東西,現在買不起了!」,相信這樣的解釋,大家都懂。


那麼「學歷膨脹(Grade Inflation)」呢?其實就跟通貨膨脹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將學歷視為一種「文化貨幣(Cultural Currency)」,同樣的幣值(學歷),卻買(找)不到一樣的商品(工作),如果在實體貨幣就叫通貨膨脹,而在文化貨幣就是學歷膨脹!


這樣的觀點是在多年前由美國學者Randall ColIins提出,將現代教育比擬成「文化貨幣」,要大家注意文憑證書的數量問題。文化貨幣可像錢幣兌換貨物一樣兌換所要的職業,當市面上有更多的通貨流入時,它也像錢幣一樣會貶值。同樣的,當市面上有更多的學歷角逐少數職業時,它也會像錢幣般會發生通貨膨脹的現象。而且,龐大的教育資源卻培養出更多走不出校園的學生,這個結果對於整體社會競爭力與個人都是很大的損失。


臺灣從李遠哲實施教改以來,大學數量以每年平均9家的數字成長,技職及商業學校紛紛消失,改制成大學,到現在臺灣已經擁有160家以上的大學,大學錄取率由個位數到現在的趨近百分之百!請大家想一想,這樣的大學畢業生的「生產速度」,失業率能不高嗎?


這樣的現象,不是只有臺灣才有,雖然臺灣的情況最為嚴重,同為亞洲地區的韓國、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都有一樣的問題。韓國總統李明博甚至公開呼籲要大家注意學歷膨脹的嚴重性,希望能將韓國改造成「技術比學歷重要」的社會。反觀臺灣,對於各國早已注意到的學歷膨脹問題,卻仍停留在22K的口水戰。怪政府讓大學畢業生起薪太低,怪企業主沒良心只給22K,卻不知道自己的文憑已經變成一張貶值過頭的壁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