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電腦終端機症候群」已經找上你!

辦公室裡絕對少不了的工作伴侶;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資訊交流管道-它,就是現代人生活當中已離不開的電腦。電腦的發明,確實讓人們的生活便捷無比,但若是長時間依賴它,又沒有注意到正確的使用姿勢,結果就是會讓你患上全身痠痛的電腦終端機症候群!

撰文/杜韻如 諮詢/康健HSCC負責人&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吳宛竹 

「電腦終端機症候群」常見的錯誤姿勢:

‧用眼過度
‧頸部過度前伸
‧不自覺聳肩
‧背部前傾或駝背
‧手肘懸空
‧手腕後折
‧骨盆後傾
‧腿部過度壓迫或腳跟懸空

姿勢不對,問題就來!

導讀:許多辦公族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都要跟電腦為伴,如果還需要常常加班,時間就更長了,但根據研究調查發現,每天只要操作電腦超過六小時以上,發生電腦症候群的機率就會大為增加,其中原因多半都是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

問題一>>長頸族

症狀:

ˇ非病理性因素頭痛
ˇ眼睛疲勞痠痛
ˇ肩頸部位僵硬、疼痛
ˇ胸悶、呼吸不順
ˇ心悸、心律不整

在操作電腦時,習慣性將頭頸向前伸,連帶影響到脊椎的平衡穩定性,不但會讓脊椎扭曲,還會使得肩頸部位的肌肉過度用力拉扯,嚴重時就會造成慢性肌肉拉傷。此外,當血液循環不良時,就可能產生頭痛、心悸、呼吸不順等現象。而長時間盯著螢幕或是過度靠近電腦時,讓眼睛因不當刺激而感到疲勞痠痛,便會引起畏光、流淚的不適反應。

預防及解決之道

1.改換較大的電腦螢幕(如17-18吋):如此可避免因看不楚而讓身體不由自主往前傾,眼睛與螢幕之間的距離應保持50-100公分。

2.選擇液晶螢幕:傳統式的電腦螢幕通常熱度較高,而且畫面比較容易有閃爍的問題,因而造成眼睛疲勞或是頭痛等毛病。

3.電腦螢幕位置及高度應適中:電腦應放置在身體的正中央,以免頭部或是身體長時間扭轉而造成傷害;而螢幕的高度以眼睛平視時,視線為其上方邊緣為適當,才不會使頸部因低頭或抬頭受到壓迫。

問題二>>滑鼠手

症狀:

ˇ出現如網球肘或是高爾夫球肘的發炎現象
ˇ手腕刺麻、痠痛,嚴重時會產生腕隧道症候群
ˇ手指疼痛、腫脹
ˇ手掌無力、軟弱

手肘長時間懸空、讓手腕一直處於彎曲凹折的姿勢,或是指頭不斷大力敲擊鍵盤,都是會造成滑鼠手的常見原因,這種手部的疼痛、刺麻感,通常發生在使用鍵盤與滑鼠的前臂居多,因此才有滑鼠手這個稱號。

當手部出現刺麻、痠痛的感覺時,就是在提醒你已經該需要休息了,如果長期忽視這種警訊,讓手腕上的正中神經因不斷壓迫而受傷,就有可能導致後遺症多多的腕隧道症候群,甚至造成肌肉或是神經永久性受損。

預防及解決之道

1.雙手手肘應平放在桌上操作電腦:手肘長時間懸空,不但會使手臂感到疲勞,就連肩膀也會僵硬疼痛,因此不但要讓手肘有所依靠,最好手肘能自然張開呈九十度角的姿勢。

2.鍵盤與滑鼠位置高度一樣:鍵盤和滑鼠的位置若是一高一低,很容易會令左右肩膀傾斜,使得肌肉過度拉扯而形成慢性傷害。此外,鍵盤跟滑鼠位置如果太遠,同樣也可能會讓肌肉拉傷。

3.要有鍵盤墊與滑鼠墊:避免手腕過度扭轉或凹折,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鍵盤墊跟滑鼠墊,這樣可使手腕跟手臂保持一直線,才不會壓迫到手腕上的正中神經。

問題三>>大腹翁&小腹婆

症狀:

ˇ背部前傾或駝背,造成上背部疼痛
ˇ腰部懸空,感到痠軟無力
ˇ腹部突出,癱坐在椅子上
ˇ坐骨神經痛
ˇ椎間盤突出

習慣坐式生活的人,往往都會發現自己的小腹越來越突出,一方面是因為缺乏運動,脂肪堆積在腹部的緣故,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不良坐姿,使得脊椎扭曲、骨盆歪斜後傾所造成的。

通常脊椎骨盆的問題,是日積月累的不良姿勢所引起的,因此其後遺症也是慢慢才顯現出來,像是變得容易疲倦、自律神經失調、長期性的腰痠背痛、體態的改變,甚至還有女性經期不順等,都可能跟脊骨疾病有關。

預防及解決之道

1.椅子要坐入2/3的深度:坐入椅子時的深度不夠,會讓背部懸空,使得背部承受很大的壓力,造成前傾或是駝背的現象,久而久之,就會令背部肌肉因緊張僵硬而變得痠痛。

2.背部需要有全面的支撐: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人體工學椅背或是椅墊來支撐及保護背部。有些椅墊只能支撐下背部,反而使上背部懸空,因此上下背都得要照顧到。

3.身體重心保持在中心位置:有些人習慣將身體的重心偏向一邊,自然就會造成受壓迫的一邊承受過重的壓力,因而產生脊椎或是骨盆歪斜現象。

問題四>>水肥腿

症狀:

ˇ膝蓋僵硬疼痛
ˇ腳踝僵硬疼痛
ˇ腿部痲痺冰冷
ˇ小腿與雙腳腫漲,感到鞋子很緊

長時間坐著不動,對下半身是一種很大的壓迫,不但讓足部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外,也會使得肌肉變得僵硬,尤其是女性朋友,因為血液循環功能本來就比較弱,因此較男性更容易出現下半身水腫,或是四肢怕冷的現象。

而椅子的高度對於腿部的關節也大有影響,椅子過高造成腿部懸空,會使腳踝承受過重的拉力;若是椅子太低,則會使膝蓋過度彎曲而受到壓迫。

預防及解決之道

1.坐下時,兩腳能自然平放於地面:椅子的高度,應讓兩腳平放在地面時,膝蓋角度約為九十度至一百一十五度之間。如果桌子太高,或是較嬌小的人,可讓雙腳放在板凳或是一疊書上,就能避免腳部懸空的問題了。

2.保持正確的坐姿:有些人喜歡翹腳、盤腿,或是把腳壓在臀部下當坐墊,這些不良姿勢都會讓腿部受到極大的壓迫,不但血液更加不順暢,還會令關節、肌肉疼痛。

3.儘量穿著舒適、透氣的鞋子工作:長時間穿著硬綁綁的皮鞋,或是時髦的高跟鞋坐在辦公室裡,一樣會讓雙腳感到壓迫、透不過氣。尤其是高跟鞋,讓雙腳一直維持在有如墊腳尖的姿勢,會使腳踝與肌肉緊繃僵化,痠痛、腫脹自然接踵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