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越來越低,人的抵抗力也在漸漸下降,為了保障健康,冬季保健養生措施顯得十分必要。本篇特別為你介紹冬季養生保健的14個小常識。


1.堅持冷水洗臉︰冷水洗臉醒腦精神好,鍛鍊耐寒能力,不但能預防感冒,同時還能起到臉部美容的功效,以及治療慢性鼻炎,若能結合按摩耳廓、印堂、太陽、頰車等穴則效果更佳。
2.清晨喝溫開水︰洗臉刷牙後喝一杯
溫開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腸,另一方面可稀釋血液,預防腦血栓、心肌缺血,同時能維持細胞滲透力,促進細胞代謝。
3.適當戶外活動
︰冬天戶外活動很重要,可預防凍瘡,在戶外做操或呼吸15
20次有利肺功能的增強,起到防治支氣管炎、哮喘的作用,肺開竅於皮膚,透過戶外活動,可增加人體供氧量,提升抗病能力。
4.飲食藥膳進補
︰冬天是滋補身體的季節,根據自身條件適當選用藥膳進補十分有益,可增加熱量抗寒,又能加強營養吸收,促進健康。
5.午間按摩頭皮︰日間腦部血流量比夜間少1/5,故中午小睡30
40分鐘為宜,然後用手指按摩百會、風池、印堂等穴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改善頭部血液循環,消除疲勞頭昏現象加上用冷水洗臉則精神充沛。
6.午後飲用茶水︰茶是人的最佳飲料之一,能防癌抗癌,茶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能對人體起保健作用。但胃病或貧血服藥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濃茶,可改用礦泉水或白開水。午後補充水很重要。
7.洗澡搓胸擦背︰醫學家研究
搓胸擦背能提升人體免疫機能,有利強身壯體預防疾病。
8.傍晚做腰部操︰日本專家研究證明,雙手按腰做腰部活動可刺激腰部諸穴,有助于強化五內器官功能、維持新陳代謝正常進行,肥胖者做腰部操還可減肥。
9.熱水浴足護腳︰腳底有許多經絡循行的穴位,如湧泉穴,透過熱水透穴可以提升體溫0.2℃,改善週身毛細血管的功能,保溫助眠的功效腳素有第二心臟之稱,護腳能強心,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促使心臟活動加強,又可防止腳部凍瘡的發生,減少皮膚瘙癢症。
10.睡前雙手搓腹
︰腹部內臟最多,平躺時常用雙手順時針揉搓腹部,能改善內臟功能,尤其是揉搓丹田、氣海、關元等穴位,可以補納精氣。
11.飲食保養皮膚
冬季多喝水是保持皮膚潤滑柔軟的首要前提,喝水量以每天2升左右為宜。日常飲食,應多吃各種蔬菜、鮮奶、雞蛋、植物油等食品,這些食品中含有許多有利於皮膚保健的維生素。人體每日必須攝入300—400毫克的鎂,主要存在於糧食食品之中,所以過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飯”,也不利於皮膚的健康。
12.吃凍蘋果去心火:冬天氣候冷,老年人在室內時間長,總覺胸悶和有心火。可將品質稍差的蘋果,洗淨放入冰箱冷凍,每日吃幾次,又涼又甜又去心火。
13.適量補充無機鹽:醫學研究表明,人怕冷與飲食中無機鹽缺少很有關係。建議冬季應多攝取根莖類蔬菜,
胡蘿蔔百合芋頭蓮藕青菜大白菜等,因為蔬菜的根莖裡所含無機鹽較多。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人體的心肌、血管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補充提高肌體禦寒性。較多的食物有蝦皮、牡蠣、花生、蛤蜊、牛奶
14.防止冬季靜電
:一是
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二是儘量避免穿化纖的衣服洗衣服時可以使用防靜電的洗滌劑。三是使用保濕性好的護膚品,以保持皮膚的水分;勤洗澡、勤換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電荷和帶電塵埃。


     以上內容感謝 夢舟兒 e.Mail 轉寄提供,由 夢筠 整理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